科学研究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在Molecular Cancer发表最新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杂志Molecular Cancer(一区,IF:10.679)在线发表了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郑骏年教授和白津教授团队的综述“Functional roles of circular RNAs during epithelial-to-mesenchymal transition.”这是该团队继2019年在PNAS(一区,IF:9.58)发表研究论文后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癌症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个主要健康问题,肿瘤转移是大多数患者死亡的原因。上皮-间质转化(EMT)在肿瘤转移中起着重要作用。环形RNA(Circular RNA)作为一种对核糖核酸酶不敏感的单链RNA,是近年来肿瘤学研究的热点,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Circular RNA与肿瘤转移和患者愈后密切相关。本文是对EMT相关Circular RNA的首次综述,简要介绍了Circular RNA的特点和功能,报道了Circular RNA与EMT的相关性,并讨论了Circular RNA通过EMT转录因子、EMT相关信号通路和其它机制调节EMT进展的途径。本文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EMT相关Circular RNA的研究进展,为EMT相关Circular RNA在肿瘤靶向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综述的共同第一作者为本科生尚冰清、讲师李敏乐、硕士生权昊宇,通讯作者为白津教授和郑骏年教授。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