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CAR-T项目列入江苏省高技术发展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印发《江苏省高技术发展重点项目计划(2018-2020)》的通知,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申报的“全人源嵌合抗原受体修饰T细胞(CAR-T)细胞治疗肿瘤关键技术”成功入选。省高新技术发展重点项目计划分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三大类总计100个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

CAR-T是目前肿瘤治疗领域最为成功的技术之一,2017年,美国FDA先后两个CAR-T疗法上市,治疗恶性血液肿瘤,一次治疗的定价分别为47.5万美元和37.3万美金。据专业机构预测,CAR-T疗法未来的市场空间预计约1000亿美元。我校肿瘤所与附院血液科精诚合作,通过加强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推动企业研发与临床试验协同互动,在以CAR-T为代表的自体免疫细胞治疗肿瘤领域取得一系列进展。

研究所与苏州爱康得和上海隆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攻关,研发了人源化CD19、CD20和BCMA CAR-T,在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上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截止目前,已完成100余例血液肿瘤患者的CAR-T细胞治疗,总体有效率8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开始CAR-T细胞制备和临床应用的规范化研究,建立了完善的CAR-T细胞研发、制备、生产和临床应用平台,2017年6月向AABB申请对“CAR-T细胞治疗项目”进行认证。2017年12月,两位AABB认证官对血细胞采集、处理及运输等环节进行了现场审查;2018年2月,收到美国AABB专家委员会签发的国际认证证书。2017年12月与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投资共建“淮海经济区免疫细胞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中心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临床前和临床评价中心,产业孵化中心等。

目前肿瘤所正在开展人源化CAR-T、全人源CAR-T和通用型CAR-T等项目的研发。肿瘤所将以CAR-T项目列入省高技术发展重点项目为契机,推动CAR-T等肿瘤生物治疗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服务民众健康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