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血液病研究所在《Leukemia》等杂志发表CAR-T疗法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在读博士王莹、李护君,及朱峰副教授在CAR-T疗法的临床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相关结果分别发表在血液学领域权威期刊《Leukemia》(JCR 1区 TOP期刊 IF:9.9)和《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JCR 1区)。论文题目:Safety and efficacy of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T-cell therapy in persons with advanced B-cell cancers and hepatitis B virus-infection 和Safety and Efficacy of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 in relapsed/refractory Multiple Myeloma With Renal Impairment。

王莹、朱峰等发现B细胞肿瘤患者CAR-T治疗后HBV再激活和肝功能损伤的发生率低,HBV慢性感染和既往感染不影响CAR-T细胞治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但应注意加强对CAR-T治疗后患者HBV再激活和肝功能损伤的监测与管理,该研究对有HBV感染或既往HBV感染的血液病患者拟作CAR-T治疗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李护君等研究发现CAR-T细胞治疗对伴肾功能不全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安全有效;提示对于伴有肾功能不全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CAR-T细胞治疗可有效改善肾功能,不应成为选择禁忌,上述研究是在徐开林、李振宇教授指导下完成的。

近年来,徐州医科大学CAR-T研发治疗团队在徐开林教授、郑骏年教授、李振宇教授的带领下,通过临床转化研究将CAR-T技术应用于晚期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恶性血液肿瘤患者,已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在CAR-T的双靶联合、靶点开发及并发症的防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临床研究工作,先后在国际主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为CAR-T治疗血液肿瘤开拓了新的思路和方式,使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受益于CAR-T治疗技术。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