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陈竺副委员长、何维副主席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视察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4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来徐,开展“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卫健委、科技部有关司局领导参与调研。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主委周健民、省委省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省发改委副主任高清,徐州市市委书记周铁根、市长庄兆林等陪同考察。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考察了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入到细胞和病毒制备车间、流式细胞室、仪器室等地观摩。郑骏年校长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中心概况和近期研究进展,特别是在CAR-T细胞治疗领域的研发和临床应用情况。调研组一行领导和专家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江苏省骨髓干细胞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开林、万邦药业总裁吴以芳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展开交流,详细了解实验室创新成果和研究情况,对实验室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表示赞赏,对中心围绕产业链发展的思维及全球化视野表示肯定,鼓励中心进一步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深化肿瘤细胞领域研究,切实在国家“卡脖子”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在调研座谈会上,陈竺副委员长充分肯定了江苏、徐州以及徐州医科大学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生命科学是为了“人”的科学,因此在顶层设计时,要综合考虑产业体系、学术体系、服务体系等,并与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充分结合起来。江苏作为科技大省、教育大省,要放眼全国,统筹谋划,支持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做好国家工程中心建设工作;要注重科技原始创新,以新思路、新理念开辟新研究领域,注重开展前沿技术研究,攻关“卡脖子”技术,促进成果的产业化应用;要增加对健康的投入,在医保政策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努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维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徐州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支持徐州医科大学开展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抓住了细胞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在复杂性疾病研究和治疗方面多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

陈星莺副省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江苏省医药产业格局,并提出江苏将举全省之力支持徐州医科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细胞治疗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在研究平台、核心技术、人才团队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扶持政策。

座谈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介绍了徐州市近年来积极开展产学研政合作,谋划和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郑骏年校长围绕细胞治疗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工作,汇报了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中心的关键技术和代表产品,建设基础与资源保障,建设目标和预期成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有关司局领导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由庄兆林市长主持,徐州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农工党徐州市委以及各区局、相关企业负责人,我校有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