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网站首页 > 正文
徐医附院CAR-T团队在Leukemia(IF:10)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浏览次数:

7月15日,由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徐开林教授和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郑骏年教授牵头的CAR-T团队在血液学顶级期刊杂志Leukemia(IF:10)在线发表了题为“Humanized CD19-specific chimeric antigen-receptor T-cells in 2 adults with newly diagnosed B-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该团队继2018年在Am J Hematol杂志发表人源化CAR-T研究论文后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癌症免疫治疗自从2003年被《科学》杂志评为十大科学突破之首后,众多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给成千上万的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其中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疗法一直备受全球瞩目。多项研究证实CAR-T疗法可有效治疗难治、复发性恶性血液肿瘤患者,因此被认为是治愈癌症最有前景的手段之一。目前CAR-T疗法多应用于晚期的癌症患者,由于其惊人的临床疗效及可控的毒副作用,该疗法也被寄予希望成为癌症患者早期的治疗选择。徐医附院CAR-T团队在全球率先将人源化CAR-T疗法应用于2例初诊的成人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截至发稿,最长的一例患者已无病存活31个月。该研究成果为CAR-T早期治疗恶性血液病患者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将对未来恶性血液病患者的治疗选择产生深远影响。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曹江副教授、程海副主任医师,通讯作者为徐开林教授和郑骏年教授。徐医附院CAR-T团队近年来利用高效的多学科合作平台,通过与多家企业联合攻关,已研发了多款CAR-T治疗产品,通过临床转化研究进一步将CAR-T技术应用于晚期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恶性血液肿瘤患者,均已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