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网站首页 > 正文
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郑骏年教授、白津教授团队,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促进癌症转移的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研究成果以“Methylation of EZH2 by PRMT1 regulates its stability and promotes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为题,于2020年9月7日发表于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杂志(IF 10.717,中科院分区:生物一区 Top期刊)。该论文第一单位为徐州医科大学,团队青年教师李中伟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郑骏年教授和白津教授为通讯作者。此项工作首次发现PRMT1介导EZH2蛋白发生精氨酸甲基化修饰,这对于理解EZH2的翻译后修饰调控网络具有重要创新意义。

该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EZH2翻译后修饰调控机制,运用体内体外甲基化实验、甲基化质谱位点鉴定和EZH2蛋白空间结构位点分析等方法,发现PRMT1直接催化EZH2的R342位点发生非对称性二甲基化修饰(meR342-EZH2),甲基化修饰的EZH2抑制CDK1对EZH2的磷酸化修饰,以及后续TRAF6对EZH2的泛素化降解,从而增强EZH2蛋白稳定性。该研究还发现甲基化修饰的EZH2促进乳腺癌细胞体外迁移和体内远端转移。该研究还阐明meR342-EZH2的表达和乳腺癌患者的不良预后呈正相关性。这项研究表明:发生精氨酸甲基化修饰的EZH2(meR342-EZH2)可能是乳腺癌远端转移诊断和治疗的潜在靶点。 

白津教授团队共获得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2项省部级项目。在Annals of OncologyIF 18.274)、Molecular CancerIF 15.302)、PNASIF 9.412)、Cancer ResearchIF 9.727)、AngiogenesisIF 9.780)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58SCI论文。2020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20-00615-9

 


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