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网站首页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与徐州医科大学CAR-T团队在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徐州医科大学CAR-T研发治疗团队在优化CAR-T细胞活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研究成果以“A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with antigen-independent OX40 signalingmediates potent antitumor activity”为题,于2021127日发表于Science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杂志(IF 16.304,中科院分区:医学一区 Top期刊)。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杨选明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徐医附院血液科曹江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免疫疗法在治疗恶性血液肿瘤患者取得了显著疗效,同时还为过继性细胞疗法研究领域带来很大的突破和成功,但是这种方法对实体瘤患者的疗效有限。为了提高疗效,研究者对CAR结构进行了改进,设计了一种具有独立共刺激信号OX40的新型CAR-T细胞,该型CAR-T细胞与传统CAR-T细胞相比其增殖能力、抗凋亡能力、抗耗竭能力和肿瘤杀伤能力均有提高,在体外培养模型、荷瘤小鼠模型以及复发/难治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临床试验中显示了更强的扩增能力和肿瘤杀伤能力。该研究为提高CAR-T细胞的疗效,突破实体肿瘤CAR-T治疗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

近年来,徐州医科大学CAR-T研发治疗团队在徐开林教授、郑骏年教授的带领下,通过临床转化研究将CAR-T技术应用于晚期血液肿瘤患者,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在CAR-T的双靶联合、靶点开发及并发症的防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临床研究工作,先后在国际主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为CAR-T治疗恶性肿瘤开拓了新的思路和方式,使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受益于CAR-T治疗技术。

原文链接: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3/578/eaba7308



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