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浏览次数:

细胞代谢是一切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本课题组致力于发现和揭示细胞内活性小分子代谢物通过感应代谢压力反馈调节生物大分子功能的作用,并进一步阐明其在肿瘤进展中的效应;同时探索靶向肿瘤免疫微环境的新型代谢调控机制和肿瘤免疫治疗策略。

在研研究方向如下:

(1)肿瘤代谢组对蛋白质组的反馈调控:关注新型非乙酰-酰化修饰(Non-acetyl Acylation)的鉴定和功能探索,利用转基因动物结合化学生物学及多组学分析方法,研究小分子代谢物对于肿瘤细胞及肿瘤微环境中关键信号分子的修饰及功能影响;

(2)线粒体生物学:研究线粒体感应细胞代谢和氧化应激,从而介导肿瘤细胞代谢重编程的分子机器;

(3)免疫细胞治疗增效药物开发:聚焦肝癌CART治疗体系,开展靶向肝癌微环境的小分子免疫增效药物筛选,以期建立和完善临床可行的肝癌CART干预策略,同时发现肿瘤免疫微环境的新型调控机制。

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