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况简介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隶属于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91年的徐州医学院肿瘤防治研究所,2011年获省卫生厅批准成为“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经过十余年建设,研究所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免疫细胞治疗、溶瘤病毒治疗、靶向治疗为主攻方向,集技术研发、科技服务和临床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机构。

研究所于2022年获批国家教育部“肿瘤生物治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科信厅函[2022] 4号);2016年获批国家发改委“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发改高技[2016] 2203号);2022年获批成立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2023年获批成立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细胞治疗药物临床研究中心”。此外研究所拥有江苏省在肿瘤生物治疗领域建设的全部14个省级创新平台,暨研究所、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学院、产教融合重点基地、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中心、医学创新中心、转化医学中心、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其中2014年获批的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是联合国内外20余家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共建,在2016、2020年两轮绩效评估中均获评A等,累计获得省拨经费1.1亿元。

研究所下辖徐医附院肿瘤中心,开放床位600余张,设有肿瘤内科、肿瘤放射治疗科、肿瘤生物治疗科、肿瘤外科、肿瘤微创介入治疗科、立体定向科、中西医结合治疗科、肿瘤学实验室共8个科室,其中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个(肿瘤科、放疗科),并于2016年获批省卫健委“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

研究所现有科研场所面积1.4万平方米,包括研发实验室6760平方米,GMP免疫细胞制备车间1960平方米,P2级病毒实验室100平方米,SPF级实验动物中心1000平方米,公共仪器测试中心1840平方米,上下游产业孵育中心1950平方米等;现有仪器设备总值8000余万元,包括小动物PET-CT、3D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小动物X射线辐照仪、激光共聚焦成像系统、多光谱高通量免疫组化扫描系统、3D微流体类器官模拟系统、细胞成像多功能检测系统、蛋白纯化系统、超滤浓缩系统、五激光流式细胞仪、高通量微毛细管流式细胞仪、流式细胞分选仪、细胞代谢实时检测仪、数字PCR仪、磁珠分选仪、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仪等。

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76人,实验技术人员31人,管理人员14人;其中科研人员包括海外特聘教授8人、教授15人、副教授17人,博导16人、硕导13人;共计博士学历拥有者76人、海外经历拥有者38人;累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次、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次、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次、省双创人才7人次、省双创博士10人次、省特聘教授11人次、省特聘医学专家16人次、省杰青1人次、省优青1人次、省“333工程”各层次人才11人次、省“青蓝工程”各层次人才14人次、省“科教强卫工程”各层次人才8人次、省“六大人才高峰”11人次;已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1个。

研究所近年牵头“溶瘤病毒”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项、部省级课题99项、市厅级课题73项、企业横向课题9项,“全人源嵌合抗原受体修饰T细胞(CAR-T)细胞治疗肿瘤关键技术”项目入选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高技术发展重点项目计划(2018-2020)》(全省百项,总投资2000亿元),累计获批经费3亿元;获得包括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1项,市厅级奖励17项;获得国际PCT发明专利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项,授权47项,其中2项获评“江苏省百优专利”;在Ann Oncol、J Clin Oncol、Immunity、Mol Cancer、Lancet Haemat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30余篇。

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CIK、DC、NK细胞治疗的单位之一。在国内最早开展CAR-T技术研发,2012年获得该领域全国第一项授权发明专利,“全人源”、“双特异”、“通用型”等技术国际领先。现已建成9条原创性细胞治疗药物管线,其中一个产品获批美国IND临床试验批件,一个产品管线已向全球发布。自主研发的CAR-T系列细胞产品已治疗多种血液肿瘤患者800余例,总有效率80.67%,疗效优于美国上市产品,治愈巴基斯坦患者被CCTV报道。完成世界首例双特异性CAR-T细胞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效果优异,为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创新方案。

在细胞治疗规范化研究方向,针对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在国内尚无相关规范标准的问题,研究所于2013年10月启动美国AABB(全球先进输血和细胞治疗技术联盟)国际认证,在2016和2018年两次通过,是全球首家通过此项认证的单位,体现出国际最高水平。

在溶瘤病毒研究方向,研究所于2019年获得我国首个溶瘤病毒方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目前已创立具有自主产权的Ad5/Mix Plus病毒重组体系,使病毒包装成功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包装时间由2周缩短至3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中国和美国申请的IND临床批件均已获批。

所况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