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研究组
施明 教授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
浏览次数:

施明 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江苏省双创人才

施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

●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执行主任

●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 执行所长

●江苏省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创新中心 执行主任

●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工程实验室 主任

目前主要开展CAR-T细胞研发与临床转化,与临床科室密切合作完成700余例患者的临床治疗,疗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双特异性CAR-T细胞,临床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重症肌无力、ANCA相关血管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患者取得良好疗效。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J Clin Oncol(IF:45.3)、Lancet Haematol(IF:24.7)、Nat Commun(IF:16.6)、Am J Hematol(IF:12.8)、J Immunother Cancer(IF:10.9)等杂志,被央视国际频道和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子课题1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1500余万。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累计发表SCI论文29篇,参编国外外文学术专著2部、参译学术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同时担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临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应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CAR-T细胞与免疫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本研究组目前拥有专任教师7人,科研助理3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团队成员均来自国内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具有肿瘤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药理学等多学科背景。团队成员的多学科背景充分保障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层次,能够在研究生课题开展的各个环节提供全面的指导和支持,包括:课题设计、实验研究、数据分析、结果解读、专利申请和论文写作等。本研究组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展课题设计和研究,而充足的科研经费更是本课题组保障学生课题顺利开展的核心优势。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徐溪悦获得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硕士研究生齐若杉获得2023年度徐州医科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硕士生王璞、张小雪、周雨思在2023年江苏省新药创制与临床转化高峰论坛研究生创新论坛论文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联系方式:mingshi@xzhmu.edu.cn

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