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消化道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

1.细胞可塑性在消化道肿瘤发生阶段的分子调控机制

细胞身份属性调控(如转分化)在肿瘤发生阶段扮演重要角色,其分子调控机制有待阐明。胰腺外分泌腺中腺泡细胞具有高可塑性,KRAS突变诱发腺泡细胞向导管细胞化生(Acinar-to-Ductal Metaplasia, ADM)是胰腺癌发生的关键起始。KRAS突变如何诱发ADM及胰腺癌发生是领域内重点研究方向。

2.消化道肿瘤细胞生存、发展及肿瘤微环境研究

氧化应激、化疗药物耐受、代谢重编程等是发展完备的高阶肿瘤细胞特征。肿瘤细胞维持氧化应激平衡、调控化疗药物耐受以及代谢异常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有待深入。

极强的Stromareaction是消化道肿瘤(胰腺癌)的典型特征,给临床治疗带来了极大障碍。深入理解消化道肿瘤微环境,解析微环境中细胞与非细胞组分对肿瘤发生发展的作用与分子机制意义深远。

3.多组学数据分析解析消化道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

我们计划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整合分析基因工程小鼠、Organoids、细胞株、临床病患样本等重要模型的多组学测序数据,基于统计学模型解析肿瘤的异质性和复杂性,挖掘分子间的潜在关联,对消化道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进行深度阐释。

人才队伍